爱心超市激励爱心遍地开花

 广州日报连平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吴志敏、谢鑫、叶云星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河源市连平县溪山镇党委获悉,该镇东水村“爱心超市”首批积分兑换商品,近日已对当地66户贫困户(共165人)发放了一批生活日用品。
据南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凤超介绍,为激发东水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切实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以此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去年冬,南山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筹措,帮助东水村委会选址建立了一家“爱心超市”。

  陈凤超说,“爱心超市”以群众所需、所用为备货导向,划分粮油区、电器区、文具区、床品区、厨具区、生活区等六大板块,以制定的贫困户积分标准、文明户积分标准、党员户积分标准、爱心村民积分标准为积分原则,以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为宗旨,同时按照东水村制定的“爱心超市”运营管理办法和东水村“爱心超市”实施方案,对东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镇级民政所评定的关爱困难户以及遇到突发灾害的困难群众、其他由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为评分对象,通过“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物品。

  “做好事越多,获得的爱心积分就越高”,溪山镇党委书记徐伟生称。

  记者昨日在溪山镇政府采访时获悉,当地村民参与公益事业热情高涨,该村有多名贫困户近期发现有人在河边乱倒垃圾以及村内存在赌博的现象,便到村委会及时举报,这些贫困户由此都获得了一定的爱心积分。此外,还有被评上“好媳妇”“好邻居”等荣誉称号的贫困户,也可获取爱心积分。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东水村现年60多岁的贫困户卢日善,当发现村里一位五保户患有急病晕倒后,便主动连夜护送其到医院看病;贫困户钟寿彩平时不仅参与村里的保洁卫生,而且还发现村里裸露的一条电线掉在地上,便主动告知村委会和供电部门上门检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徐伟生告诉记者,这些村民的爱心举动,经当地村委会查实后都有领取爱心积分,贫困户凭爱心积分兑换爱心超市免费商品的举措,如今已激发东水村民争做好人好事且已蔚然成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