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开“超市”情暖心更暖 乐甘两地社工联手打造公益项目

“爱心超市”各种商品摆得满满当当。
“我在2019年4月份应邀去甘肃省和政县综合福利院,当时见到那几个孩子非常内向,一些孩子因为家庭缺位,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需要长期跟踪与心理辅导。孩子们之间年龄跨度比较大,朋辈沟通少,彼此缺少联接。”乐清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王丽旦说,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平日里特别叛逆,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了一个大难题。
为了帮助福利院的孩子们顺利成长,针对个别孩子,他们进行线下辅导和线上远程跟踪,促进孩子身心和谐发展;针对有共性的孩子,乐清项目援派组分阶段赴甘精准服务,通过开展手工、科普、运动等各种类型小组活动,为孩子们增设第二课堂,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高年段和低年段孩子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健康成长。
但这些都需要孩子们“被动接受”教育,如何让孩子们“主动成长”呢?王丽旦想起乐清市公益广场的“爱心超市”,想借鉴该模式,通过这种特殊的购买方式,给孩子们一些积极向上的引导和鼓励。建立和政县综合福利院“爱心超市”的想法,也就从此开始。

乐清市社工携手甘肃社工开展服务。
经过乐清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甘肃省和政县当地爱心协会的共同努力,去年12月20日,这家“爱心超市”终于开业了。走进这家“爱心超市”,只见货架上各种商品摆得满满当当,而这些商品都是乐清社会工作者协会提供的。铅笔、书包等学习用品,牛奶、饼干等零食小吃,毛巾、棉衣等生活用品,象棋、围棋等文体用品,毛绒玩具和各类儿童书籍一应俱全,孩子们不用金钱购买,自强、感恩、爱心就是它的通行“货币”。为切实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福利院“爱心超市”打造“积分兑换区”“关爱成长区”“舒心学习区”三大区域。
“有了这个爱心超市,以后就可以实现我的小心愿啦。”福利院的一名孩子说道。福利院儿童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定期对表现好的孩子进行奖励,发放相应的积分卡,超市将所有商品换算为积分,孩子们将以积分兑换的形式,来超市兑换自己想要的物品。
“自从‘爱心超市’开张后,孩子们都十分高兴,每天都有小朋友告诉生活老师,要好好表现争取拿到更多积分。”王丽旦称,还有小朋友看到心仪的铅笔盒,问爱心超市的社工可不可以等他攒够积分后来买。
在王丽旦看来,“爱心超市”如同正能量加油站,促进院内孩子养成良好个性,捕捉身上闪光点,提升其生活自理能力。接下来,两省社工还将继续牵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愉悦、充满自信的成长环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