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发展危与机并存,家家悦需先落实向生鲜超市的完全转型

家家悦走出山东大本营在全国范围内扩张是机遇还是风险?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社区生鲜消费模式正向超市连锁迭代,对家家悦而言是机遇。然而,家家悦需首要做好从“标超”向生鲜超市模式的转型升级,否则就可能会陷入“开正在被淘汰的店”的危机。

业内认为,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大卖场日渐式微,大体量、大规模越来越难满足当下消费者快速便捷的购物需求,今年疫情发生后社区型超市、生鲜超市变成了行业关键词。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涌入。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梳理,仅今年下半年来,就有拼多多、滴滴、美团先后入局社区团购,此外一些大型超市连锁如永辉、大润发、华润万家等也接连试水小业态。

一方面是传统商超面临淘汰的行业大环境,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的激烈竞争,对于当下扩张加速、众多新店都处于培育期的家家悦而言,自然承压不小。在赖阳看来,家家悦跨区域发展不能简单复制山东地区的模式,最根本的还是要实现向生鲜超市的转型。

赖阳进而解释称,生鲜超市发展趋势可能是门店面积2000平米以下,采用以生鲜、主食厨房、餐饮为主,传统标品为辅的模式。“当下商业零售正在从过去的标准超市转向以生鲜为核心的超市,这是消费者对生鲜超市的根本性需求带来的结构变化,即使家家悦在当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其生鲜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其超市业态也仍是标超,而并不是未来趋势的生鲜超市,所以它仍然面临一个业态转型的过程,完全落实转型才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