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超市“御用”仓储物流服务商 心怡科技怎样办到的?

  翻开心怡科技的“履历”可以发现,创办于2004年的他们,在电商物流、智能仓储领域的积累,是业界懂行的人都非常认可的。2012年,心怡科技成为天猫超市的核心物流服务商,2014年引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2016年,成为阿里在零售通业务上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阿里巴巴好几个电商平台的“御用”物流服务商,心怡科技是怎样做到的?又是如何从中培育了自己的电商、科技基因?


直销领头羊意外跨入电商领域

  2012年,彼时还是主营第三方直销物流的心怡科技拿下了天猫超市上海仓项目,正式跨入电商领域。在此之前,天猫超市被前一年爆发式增长的订单量打了个措手不及,亟待全面提升仓储服务水平。

  即使困难重重,心怡科技还是决定接下这个挑战。2012年3月,天猫超市奉贤运营中心开仓,三年内,这个仓的订单翻了750倍。

  当时,天猫超市双11的订单是2000多单,这个数字就把前一任供应商干趴下了。心怡科技接下后,2012年双11当天的订单量刷一下上到了2.4万单,12倍的订单跃升,更是巨大挑战。


合作达成后,心怡科技仅花费3个月时间,为天猫超市量身定制了一套系统——猫超版仓易宝WMS仓库管理系统。仓库工作人员在WMS系统的流程优化下,能够更高效地处理海量订单。同时,心怡科技为了完成任务,不计成本地全员上阵,大家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地抢工3天。最终,第一个双11任务按时完成,心怡科技也因此一战成名。

  2013年8月前后,随着天猫超市订单的爆发式增长,团队没日没夜的技术攻坚,反反复复的沟通协作,跨过了B2C仓配物流一道里程碑式的台阶。

  虽然是首次跨足电商领域,心怡科技在订单挑战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很快被复制到了全国各地的其他仓库,也成为心怡科技日后在全球拥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管理的仓储面积重要垫脚石。

  从第一个上海猫超仓到“仓满全球”

  心怡科技成立初衷是为商家创造价值,“价值”意味着更好的体验,更高的效率,更多元的物流服务方案,最重要的,是让商家的成本产生颠覆性的下降。

  时间回到2016年,当时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4.9%,而美国2015年的数字为7.85%,可见大量的成本浪费在“低效”物流上。而心怡科技坚信,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最有效的手段是科技。


心怡科技15年来打下深厚的运营经验和实力,正是科技基因赋能;要让物流行业道路上走得更长远,科技物流思维和智能仓储设备同样不可或缺。

  作为仓储物流企业中的科技的“科技控”,心怡科技除了拥有整套仓配管理系统和数据平台外,更拥有成熟运营的自动化仓、无人仓项目,涵盖了目前主流的智能化物流技术,并保持前沿的技术研发能力,是一家兼备运营经验经验和科技实力的企业。

  自动化仓集成了自动化立体库、堆垛机、高速箱式输送线、指环扫描、高速分拣机、搬运机器人、智能AGV等 11 项智能设备,不仅实现了存储、搬运、拣选、分拣等环节的自动化,不同程度减少现场操作人员,也大大的提高了作业效率。


基于互联网+的高效物流业不仅是承担运输或仓储功能那么简单,心怡科技认为,真正的科技物流是贯穿流通的全环节、全链条,可解决生产、库存等企业运转的多重问题。

  “作为供应链节点的整合者,心怡科技不论在弹性订单的运营能力,人和机器、系统的结合能力、场景运营实力以及应对大促短期订单爆发的能力,核心实力离不开弹性二字。”心怡科技CEO邢琳琳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