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就能兑换商品 红花岗区忠庄街道有个“爱心超市”

在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勤乐村有这样一个“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用自己积分兑换超市里的商品。


记者在勤乐村看到,40平方米左右的“爱心超市”里,排列整齐的货架上油盐酱醋、牙膏牙刷、毛巾肥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让人注意的是,每一件商品都标注对应的积分数字,来这里的“顾客”可以直接用积分兑换相应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     “积20分能兑换一提卫生纸,积10分能兑换一盒牙膏,积30分能兑换一瓶5升的菜籽油……”勤乐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5月19日忠庄街道勤乐村开展的5月份“爱心超市”积分评比活动中,全村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9户兑换到了心仪的物品。


据了解,“爱心超市”是忠庄街道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2019年5月,勤乐村为激励广大贫困户彻底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创建了“扶贫爱心超市”,推动广大贫困户真正从思想上强起来、精神上立起来、行动上硬起来、生活上富起来,以新颖的方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扶德,促进全村形成主动脱贫的良好氛围。     超市建起来了,管理制度也要完善。勤乐村按照出台的《忠庄街道爱心扶贫超市积分兑换办法》,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自力更生、尊老爱幼、在校教育、政策知晓率、工作配合度等六个方面进行评比,并经过村卫生和综合评定组公平公正的打分,最后通过村党支部组织每月开展一次积分评比并报办事处备案,建档立卡贫困户便可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在评比中每个人的积分上不封顶,一个积分可以抵一元现金,可以凭积分来兑换大到电视床垫,小到毛巾肥皂等生活所需物品。超市内的商品由红花岗区个体工商协会捐赠,货物的品质是有保证的。”勤乐村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忠庄街道在抓党建、强三基、促脱贫的实践中,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而“扶贫爱心超市”作为一次实践,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和逐步完善,在全村以及全镇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自愿脱贫、善于脱贫、争先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改变了不少群众以往“等、靠、要”的思想和现象,为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爱心超市’的运行机制,发挥超市的作用定位,切切实实把‘志智双扶’落到实处,真正让‘爱心扶贫公益超市’成为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和精神支持。”忠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