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鸽颂幸福积分超市”为乡风文明赋能添彩

在新疆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有这样一家特殊的超市——“鸽颂幸福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书包、口罩、洗衣粉等不同种类的物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翻开兑换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兑换记录。

据了解,“鸽颂幸福积分超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通过设置“五色积分存折”,将群众的各项文明行为以具体分值的形式存进“银行”。根据不同人群激励方法不同的特点,将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划分为老年人、青壮年、青少年、外出务工、村干部等五个不同群体,这些群体分别对应着蓝色、红色、黄色、橙色、绿色等五种不同的颜色。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共性类积分项目的同时,突出个性类积分项目,分类制定积分标准,达到分群体推进、各类群体共同进步的效果。

“大家选好可以兑换的物品过来签个字。”英巴格村综治中心主任买尔丹·卡米力一边帮助村民挑选兑换物品,一边做好台账记录。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们时不时看一眼手里的“积分存折”,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

72岁的村民热依木·买买提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说道:“自从有了这个积分兑换超市,我现在每天都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攒了一定的积分我就去超市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这样的惠民好事真的很棒。”

“20积分就可以兑换一只鸽子,5积分可以兑换一个鸽子蛋,一个书包只需要65积分,发展产业、子女考上高中、大学的,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被采用的、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积极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等等,这些都能产生积分。”阿克苏普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王康说道。

积分制管理不仅培养了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还激发了村民积极进取的内生动力。接下来,阿克苏普乡进一步充实超市物品的种类,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在润物细无声中形成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