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李松峰:打磨“仓店合一”模式 力争2023年盈利

任职CEO刚满14个月,李松峰“执掌”的永辉超市正在驶入业务亏损率下降、单店盈利回升的轨道。而与一年前不同,他褪去了CTO式的管理思维,对于企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于备受关注的关店、仓店合一、盈利预期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根据此前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的数据,公司上半年到家业务亏损率已从原来的7.9%下降到1.6%。李松峰认为,“仓店合一”是永辉打开盈利局面的一把“钥匙”,这种模式既可以较好地利用原有店内的基础设施,显著降低到家业务的投入成本,又可以依赖平台数字化系统快速进行规模化复制。

  数字化变革成效初显

  2021年1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任命李松峰为CTO、副总裁,负责科技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同年8月,公司再发公告,聘任他为CEO,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彼时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松峰坦言,接任CEO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组织的数字化变革,面向扁平化、灵活性和年轻化进行调整,打造“科技永辉”。

  一年多以来,永辉超市形成了总部平台直管、省区总经理负责的新型组织架构。李松峰本人则用“平台能力的沉淀”和“区域自治能力的提升”来概括一年来公司改革的成效。

  一方面,在公司组织架构向扁平化、年轻化和灵活性变革的过程中,总部平台能够为各省区提供更充分的支持,比如在供应链、运营和技术能力方面,通过多重能力的复用,集团在平台能力的沉淀方面已经取得成效。

  另一方面,总部平台给予了各区更充分的自主权,一线员工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例如,在多重因素导致的国内零售消费整体遭到较大冲击的时候,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化的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能够基于本地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做出准确的判断,也能迅速应对本地市场的竞争与挑战。

  “当然,没有一劳永逸的调整,只有不断进化的组织。”李松峰告诉记者,组织架构调整的本质是承接好公司的战略选择和业务发展,是一项必须持续推进、持续优化的工作。“过去一年,永辉已经沉淀了一定的平台能力,未来也会通过平台持续赋能,进一步提升各区域的灵活性及门店经营能力,以应对线下门店客流的变化。”

  数字化升级与门店策略调整并进

  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在开店策略上也进行了调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新增超市门店20家,面积12.18万平方米,关闭超市门店17家,已开业门店合计1060家,覆盖全国29个省份。公司上半年已签约未开业门店达137家,储备面积99.47万平方米。

  “门店调整是零售经营过程中的正常情况。”李松峰表示,“每开一家新店永辉都付出巨大的成本和努力,通常不会轻易关店。针对经营困难且扭亏困难的门店和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门店,永辉会谨慎评估进行闭店,这是正常的门店布局调整,是常规举措,通过这样的调整可以把我们有限的资源和团队聚焦到全渠道业务发展上,全力推进‘仓店合一’的业务模式及核心城市的到家业务,推动公司更加良性地发展。”

  李松峰告诉记者,“仓店合一”是永辉打开盈利局面的一把“钥匙”,其本质是服务于“到店+到家”的全渠道发展战略——既可以较好地利用原有店内的基础设施,显著降低到家业务的投入成本,同时又可以依赖平台数字化系统快速进行规模化复制。

  李松峰向记者透露,基于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永辉已初步实现了3个30%的目标(即通过数字化手段,分别在坪效、人效、品效方面提升30%的效率),预计YHDOS将在第四季度实现全国门店的全覆盖。

  “这个系统能够有效解决第三方数字化系统带来的数据孤岛问题,做到集团内部覆盖全国的数据打通,帮助永辉实现经营可控。”李松峰表示,这就好比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铺好了路,未来数据就可以像汽车一样“行驶”在YHDOS系统上,真正让数据价值的流转和再造成为可能。

  力争2023年盈利

  “未来,线上线下‘仓店合一’的形式最有希望看到盈利机会。”李松峰表示。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在全国圈定了10个核心城市作为2023年到家业务的重点发展城市。未来在每个城市会结合门店的实际情况,建立全仓、半仓、独立仓等模式,推进线上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9月,永辉超市确立了“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规划。在李松峰看来,当下的永辉门店,不仅仅是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的场所,还要为顾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和更好的消费体验,同时线下门店还承担着即时配送“最后一公里”履约中心的角色。通过对部分门店的调整,永辉已经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而组织变革和数字化的同步推进,已经带来财务指标的改善。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线上业务实现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收入比重为15.7%,相较2021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业绩回升的同时,公司正在持续推进回购,以提振市场情绪、传递发展信心。今年8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拟回购4亿元至7亿元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自9月21日首次回购股份至10月13日,公司已累计回购9625.6万元股份。

  “2022年,永辉基本完成组织架构调优,加强了平台能力建设,积极推进物流及生鲜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打磨‘仓店合一’模式,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李松峰告诉记者,公司力争2023年盈利的方向是明确的,只有盈利才能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