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之最」超市里的世界第一

编者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农业生产,在多个领域创造了世界之最,不但养活了本国的近14亿人口,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为稳定世界经济,丰富世界各国人民的餐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贸易发展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特别策划《中国农业之最》,带您深入了解在中国农业一项项之最的背后,是如何与世界互动,与全球共赢。今天推出第三篇:《超市里的世界第一》。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吴媚苗 吴卓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盛夏,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时候,北京的各大超市里,各种水果琳琅满目,大兴的西瓜、烟台的樱桃、海南的荔枝,甚至不是当季水果的陕西苹果、贵州猕猴桃都能买到。
在眼花缭乱挑选的同时,你或许并不知道,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水果生产国,苹果、梨、桃、西瓜的产量居世界第一,香蕉、葡萄、菠萝的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
高产量让中国的民众得以享受水果的美味,更让很多外国的民众一饱口福。
在水果之乡海南,陆侨集团副总裁林壮森告诉记者,去年,海南无核荔枝实现了全国首次出口,销往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他说:“荔枝的品质很受国外客户欢迎,我们希望把无核荔枝的品质做好,可以让各国的华人、国外的朋友,享受到海南这样一个有特色的产品。”
据统计,去年以来,海南共计出口热带水果461吨、总货值1050万元。
“慢一点、慢一点,这是要拉到国外的货……”在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园艺三分场的大型冷库里,阿克苏市阿达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木克然木·玉山正在一辆满载红富士苹果的卡车旁叮嘱车上的搬运工人。眼下正是阿克苏水果逐渐成熟的季节,木克然木·玉山的电话几乎每天响个不停。
木克然木·玉山介绍:“我们今年的订单是6000吨苹果、5000吨梨子,如果全部都走出去,创汇是2000万美金,我想应该不成问题。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走出去比较顺利,比如到巴基斯坦的货以前要走十天到半个月,现在只需要四天到五天就可以往返。”
当然,有出口也有进口,多年来,中国始终敞开市场,迎接世界各国的水果贸易伙伴。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这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尽享世界美味,也推动了国外水果产业发展。“在水果进出口贸易方面,中国开放的市场力度比较大,关税比较低。我们通过结构调整、水果提档升级,消费者可能对国际市场多样化的水果需求会不断增长,未来的水果进口与出口很可能会成为常态,特别是我们正在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水果开始“香飘全球”,而在超市,还有一项世界第一,这就是大家每天都要吃到的蔬菜。目前我国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35亿亩,产量接近8亿吨,人均占有量超过500kg,均居世界第一位。
在山东寿光市田柳镇西冢子村,大棚种植户李文鹏正在家里边听小曲边用手机检测自家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可以知道棚里的一切,以前整个人都在棚里盯着才知道,知道的也不太全面,真正地通过科学种田,提高了种植效益。”李文鹏说。
在寿光共有蔬菜生产基地60多万亩,冬暖式大棚20多万个,年产蔬菜500万吨左右,在全国遥遥领先。得益于高温蔬菜大棚技术,寿光蔬菜已然成为中国北方冬季最为主要的蔬菜供货源,也是我国最大的蔬菜销售中心。
此外,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也在寿光设立。负责人孙继业表示,寿光编制了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范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设施果菜生产技术规程,蔬菜的“寿光”标准已经上升为“国家”标准。
近几年,寿光还引进了来自美国、荷兰、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品种共2000多个,有500多个新品种在农民的大棚里落地生金。因为品种繁多,寿光也因此成为全国大棚蔬菜的“实验田”。
我国蔬菜的产量充足,品种增多,近年来,品质也在不断提高。中国蔬菜协会会长薛亮说,这给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带来了发展空间。“过去要吃得饱,现在要吃得好,而且要吃得安全,所以特别关心蔬菜产品的安全性、质量。我们觉得要把绿色发展、提供优质绿色产品放到重要的位置上。”
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满载各类新鲜蔬菜的大型货车正准备出发前往蒙古。负责人赵龙介绍说,这里是我国新鲜蔬菜出口的重要中转站,“因为咱们这头去乌兰乌德近,1200公里,二连离北京才700多公里,拉货近,到山东也近,就能省运输成本,挺方便的。这几天又有过来和我签合同的,我看这个趋势挺好。现在供的是乌兰乌德两家做连锁超市的。”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蔬菜出口量为948万吨,出口金额超过126.15亿美元。和水果一样,中国超市里的这两项世界第一正在与世界互动,与全球共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