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食用农产品抽检:亚泰、远方超市等5批次产品不合格

新文化讯(记者 李德庆)近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 371 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 5 批次。其中,蔬菜不合格样品 3 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不合格样品 2 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 宽城区长春市宽城区美家福生活超市销售的芹菜(计量称重),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 南关区永春商贸城国辉生肉摊床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吉星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肋条肉(计量称重),克伦特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 宽城区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庆丰路分公司销售的韭菜(计量称重),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 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河街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内蒙古伊赛牛肉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计量称重),克伦特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5. 朝阳区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销售的豇豆(计量称重),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农业部公告第 235 号规定克伦特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非法使用克伦特罗会造成其在畜产品中残留,影响畜产品安全,进而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畜肉中检出克伦特罗的可能原因为动物食用了含有克伦特罗的饲料。
氧化乐果是我国的限用农药之一。农药残留超标可能对人体产生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如长期蓄积在人体内可能致癌,孕妇吃了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一些人还可能出现细胞突变;短期影响就是指有机磷农药中毒,表现为流口水、抽搐、视物模糊甚至看不见,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在以往食物中毒的病例中,不少都是因为吃了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或蔬菜造成的,甚至还有人因此死亡。另外,在为蔬菜、水果施用农药后,土壤中富积的残留农药则要长期"毒害"其他蔬菜和水果,最终影响到人们的健康。
克百威是一种农药,对人体有危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宽城区、通辽市等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 宽城区、南关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朝阳区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 12315 热线投诉举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