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首家“反诈主题超市”上线啦

 为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让反诈宣传与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江苏淮安淮阴区新渡口街道联合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高新区派出所在商联超市淮阴佟洼店打造了淮安首家“反诈主题超市",利用生活化的场景,营造反诈宣传氛围。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有的还特意跑到超市,与反诈“萌语”拍照打卡发朋友圈纪念宣传。


辣椒白菜小青菜,高额回报不理睬;山芋洋葱和大蒜,别被网络刷单骗;红绿黄豆杂粮面,网恋裸聊是诈骗;猪肉牛肉都是肉,冒充借钱要看透;菠萝芒果和香蕉,让你汇款多推敲;酱油蚝油辣椒油,个人信息不外流.......琳琅满目的商品货架上,是一条条朗朗上口又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标语,巧妙地与各种商品紧密结合,让群众感觉反诈也可以很“洗脑”。


前来购物的王大爷说:“这样的反诈宣传很有意思,读起来朗朗上口,又有教育意义,一下子就能记住。”很多顾客都会停下来观看,还会拍照打卡发朋友圈,既促进自己学习反诈知识,又更好地带动大家共同学习。“我们超市每天人流量很大,能让居民在购物的同时提升反诈技能,这项工作必须支持!”店长黄国萍说。

“反诈主题超市”的设立,改变了传统说教式、被动式、灌输式反诈宣传模式,让群众自主学习反诈知识,精心的宣传语言设计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验到可感、可触、可见的安全感,同时新渡口街道组织网格员联合反诈民警到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向购物群众详细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使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避免因贪图“小便宜”而掉进“大陷阱”。


下一步,新渡口街道将更大力度创新反诈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把反诈宣传覆盖面推广到与群众生活紧密的场所,把反诈宣传嵌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