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邦蚝油被举报造假,南京有超市因其销量不佳选择下架

日前," 厨邦蚝油被举报造假 " 的消息登上网络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打假博主 @王海在其微博上接连发布多条厨邦前生产总监高听明的实名爆料,称 " 中炬高新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旗下核心调味品企业 "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 生产的蚝油,蚝油汁仅占 1.6%,不符合蚝油国标的要求。同时爆料还指出,不仅是蚝油,该品牌酱油 " 晒足 180 天 " 的口号实际为 84 天。针对此事,中炬高新工作人员回应称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情况通报,表示正组织开展相关核查工作。3 月 3 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部分商超,有包括蚝油在内的多个厨邦调味品在售,也有超市因为销量不佳而下架厨邦系列产品。


△超市中的蚝油货架

爆料

前高管实名举报厨邦蚝油造假

2 月 29 日,打假博主 @王海在微博发文称,厨邦前生产总监高听明实名爆料:上市公司 " 中炬高新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旗下的核心调味品企业 "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 生产的蚝油,蚝油汁仅占 1.6%,仅厨邦蚝油一项,涉嫌非法所得将超 10 亿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举报原文中显示,高听明自称是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派驻其阳西生产基地的前生产总监,他表示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所有生产的厨邦系列蚝油、美味鲜系列蚝油蚝汁仅有 1.6%。在蚝油最核心的指标氨基酸态氮含量的提供中,添加剂味精是原材料蚝汁的 61.5 倍,不符合蚝油国标的要求。

该条爆料中还提到,厨邦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成本原因。含 0.35g/100g 氨基酸态氮的蚝汁成本约 11000 元 / 吨,而提供同样氨基酸态氮的味精成本为 522 元 / 吨。此外,举报中称目前检测方法无法区分氨基酸态氮是由蚝汁提供的还是由味精提供,使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王海 " 后续发布的多条微博中还提到,厨邦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全程造假,诈骗国家补贴资金约 2 亿元,并且该品牌酱油六成鲜味成分来自味精," 晒足 180 天 " 的口号实际为 84 天。在其 3 月 2 日下午发布的微博中,举报中列举了包括生产配方、内部物料使用记录表等信息来证明厨邦蚝油中蚝汁仅占 1.6%。


△打假博主 @王海发布厨邦前生产总监高听明的实名爆料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正组织开展相关核查工作

针对网传厨邦前高管实名举报厨邦蚝油造假一事,3 月 1 日,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近日,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实名举报,该局高度重视,目前正组织开展相关核查工作。


△中山市场监管发布的情况通报

中炬高新工作人员也公开回应,厨邦被举报造假一事公司已知晓,一直在关注,该工作人员表示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也不存在虚假申报的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在中炬高新官网查询到一份 3 月 1 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公告中称,相关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财政补贴的相关情况,均为缺乏事实依据的不实报道。中炬高新表示,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均合法合规,所生产的产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食品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该公告还附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4 年以来对厨邦蚝油产品抽检的结果,均显示合格。


△中炬高新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走访

南京有商超因销量不佳下架厨邦系列产品

蚝油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调味品。现代快报记者也走访了南京多家商超,在秦淮区一家综合超市中的调味品售卖区域,记者没有发现厨邦的产品。导购人员表示,超市之前有卖厨邦的调味品,但是销量表现不佳,卖不太动,所以超市就给下架不做了。


△秦淮区一家超市售卖的厨邦蚝油

在秦淮区另外一家综合超市中,记者在货架最下一层发现了一款厨邦蚝油,一瓶 730 克售价 13.9 元,瓶身印有 " 厨邦讲良心,产品更放心 " 字样。该款蚝油的配料中,排前五的为水、蚝汁(蚝、水、食用盐)、果葡糖浆、食用盐、谷氨酸钠,产品标准号为 GB/T21999,而谷氨酸钠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另外,产品委托单位为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受委托单位为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超市工作人员称,该款蚝油销售情况不错。记者数了一下,根据不同规格、不同品牌,该超市在售蚝油有 27 种左右,价格从 10 元以内到 40 多元均有。现场一名消费者表示关注到了厨邦的相关新闻,他认为不同品牌、不同价格的蚝油含量肯定有差异,以后选择的时候会多关注配料表。


△秦淮区一家超市售卖的厨邦蚝油

雨花台区的一家超市在售的一款厨邦渔女蚝油正在做活动,一瓶 700 克,2 瓶特惠装售价 9.9 元。这款蚝油的受委托单位同样为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产品标准号也是 GB/T21999。配料表中,谷氨酸钠同样排在第五位。


△雨花台区某超市销售的厨邦渔女蚝油正在做活动

记者查询了蚝油国标,其中对蚝油的定义为,利用牡蛎蒸、煮后的汁液进行浓缩或直接用牡蛎肉酶解,再加入食糖、食盐、淀粉或改性淀粉等原料,辅以其他配料和食品添加剂制成的调味品。

公开信息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曾因欠税被公告

据了解,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产品涵盖酱油、鸡粉(精)、蚝油、酱类、料酒、醋类、食用油、腐乳、汁类、味精、复合调味料等 10 多个品类,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

天眼查 App 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 5 亿元,去年 10 月曾因拖欠税款而被列入欠税公告名单,欠税总金额 923 万余元。2023 年上半年,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5.72 亿元,同比增加 4.37%;归母净利润 3.16 亿元,同比增加 10.4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