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超市很少倒闭?不仅靠卖东西挣钱,还有2个“隐秘生意”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开始置办年货了。与此同时,各大商超也开始打折促销了。众所周知,现在网购已经十分发达,但是依旧无法取代超市的地位。尤其是过节之前,大多数人都喜欢去超市选购。毕竟,如今城市里或许只有超市是最能感受过节气氛的地方了。


根据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数据显示,我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达到了9680亿元,同比增长4.4%,约占全年社会快消品零售总额的5.5%;超市百强企业门店总数达到了3.1万个,商超在社会中的表现依旧非常突出。

说起来,商超的优势确实是十分明显的。相比网购而言,不需要等待送货时间,并且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实物。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超市的活动,不仅局限于节日。在平时我们也总能看到超市对某些商品进行打折,这对大家来说就更实惠了。对此,大家去超市购物时,也会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超市经常打折,真的就靠卖东西挣钱?


虽然现在超市生意都不错,有时候还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但这只限于大型节假日时,在平时的日子里,超市的生意也不算很忙。尤其是大型超市一般都开在商场繁华地段,且占地面积不小,租金也是非常高昂的,并且超市的员工也非常多,只靠着卖货挣钱真的不亏本?

事实证明,超市不仅能赚钱,还能赚取高额利润。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商超规模越来越大的原因。事实上,超市不仅能靠卖东西挣钱,还有两个“隐秘生意”。


超市打折如何挣钱?

众所周知,尤其是一些大型超市,几乎天天都有活动。并且不少都是买一送一,大减价的活动更是屡见不鲜。这现象更多是在生鲜区,一般来说生鲜区的很多商品保质期都是比较短的,及时进行促销买一送一的活动,反而能减少损失。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打折方式确实是一种非常可取的消费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活动来购买低价商品。对于超市来说,这不仅可以解决掉临期商品,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并且也可以减少食品浪费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发现,超市不仅是临期食品打折,往往一些保质期长的商品也有在做类似活动。这背后其实也是超市惯用的一种营销策略。众所周知,超市销售不错的商品,往往都是高价产品或者低价产品。

如果一个商品长期处在一个不高不低的价格,是很难吸引消费者注意的。此时,超市就会对这样的商品进行打折。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会觉得是自己占了便宜,纷纷前去购买。通过这种营销手段,超市也能卖出不少非畅销品。

两个“隐秘生意”

1.货架租赁

当大家到大超市购物时,会发现大超市的东西琳琅满目,不仅有超市自营的品牌,还有其他大家喜欢的品牌。并且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品牌可能有一个单独的货架,甚至在超市有一个摊位。而这个品牌要么是超市的自营品牌,要么是和这些大型超市有合作,所以才会给他们特定的货架。

事实上,超市各个区域的位置也都是有租金的。一个食品企业要想大力推广自己的产品,就可以租赁单独货架。而且,位置越显眼,价格越贵。不仅价格贵,而且租期很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超市的时候总是看到一些货架频繁更换商品。而超市仅靠收租,就能赚取一大笔资金。


2.品牌推广

超市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场所,商品种类繁多,同一种商品也有多种品牌。在超市里,同一种商品不同品牌之间也有着很强的竞争关系。至于哪个品牌更有竞争力,不仅取决于这些品牌的推广,还取决于超市的推广。

比如我们到奶制品区购买牛奶时,经常看到一部分工作人员向大家推销某一品牌产品,并且这部分工作人员往往还穿着这一品牌的衣服。他们作为超市的员工,之所以能穿着品牌的衣服,就是因为品牌方给了一定的推广费。除此之外,超市广播、电视也经常会播放几个品牌的广告,还有超市门口的广告牌、超市的宣传单等等。只要是想在大型超市中做推广的,品牌方就得给超市额外的费用。


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有的超市看似没有生意,却能在市场上生存很长一段时间的原因。毕竟大型超市占地广,房租和成本都非常高昂,如果只靠着卖货挣钱,超市肯定是负盈利的。如今超市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不少超市也在开发更多的赚钱项目。比如在我国超市百强中,不少品牌就开始开展数字化会员、供应链、自有品牌及线上业务等方面,以此来创造更多的营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