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到家业务亏损率降至1.6% 永辉超市推进“仓店合一”模式

近日,永辉超市召开2022年半年度线上业绩说明会。永辉超市CEO李松峰表示,公司上半年到家业务亏损率已从原来的7.9%下降到1.6%,线上占比持续提高,盈利机会越来越大。“未来,线上线下‘仓店合一’的形式最有希望看到盈利机会。”李松峰表示。

  上半年,永辉超市线上业务实现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收入比重为15.7%,相较2021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根据公司“到店+到家”的全渠道战略规划,永辉超市将在部分核心城市推进“仓店合一”模式,提升包括商品供应链、履约效率与质量、服务与体验、仓端改造、组织团队及机制改革等在内的基础能力。

  目前,永辉超市已以基础设施和门店覆盖范围为选择标准,在全国圈定了10个核心城市作为2023年“到家”业务的重点发展城市。未来在每个城市会结合门店的实际情况,建立全仓、半仓、独立仓等模式,推进线上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到家”业务,永辉超市目前已完成线上标品库建设、数字化商品库存管理及数字化门店用工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进销存一体化”,即通过数字化系统自动下发调配任务,自动补货,降低生鲜品类的损耗;通过系统自动、精准下发拣货任务,数字化门店用工系统也能够缩短拣货员拣货时间、提高拣货质量。

  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已在福州试点完成35个高标仓改建,仓内产品涵盖生鲜、食百、日化、加工食品等品类,产品SKU可达7000至8000个。

  据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福州区域公司仍在围绕“仓店合一”模式持续推进高标仓改建,预计最终将在核心主城区建设50个高标仓。而针对规划中的其他重点城市,永辉超市将进一步深耕商品和履约能力,将丰富的商品力和优质的履约服务培养成线上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全仓模型和二代仓调优,实现单量跨越式增长与经营质量改善,在寻求高增长同时保证业务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