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辟谣】超市大米不生虫是因为加了防腐剂?无稽之谈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标题为《这些关于大米的惊天秘密,你一定不知道》的文章,文中指出“超市里卖的大米不生虫,是因为加了防腐剂”,这让很多网友感到深深的忧虑。

 

超市大米不生虫是因为加了防腐剂?吃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

该文章指出,超市售卖的大米中可能加入的食品添加剂包括淀粉磷酸酯钠、双乙酸钠和壳聚糖,其中双乙酸钠就是防腐剂。

但在现行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也已经明确规定在大米中取消使用淀粉磷酸酯钠、双乙酸钠(防腐剂)、壳聚糖这三类食品添加剂。这也就是说,如果超市给储存的大米使用防腐剂或者其他食品添加剂,那就是违法的。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浩解释,超市里的大米不生虫,并非添加了防腐剂或其他食品添加剂,而是因为储藏环境比较干燥,不易生虫。

据了解,我们日常食用的大米都是以糙米形式进行储存,在储存前都会通过物理手段对其进行干燥、杀菌。在进入市场流通环节前,工作人员会对糙米进行脱壳等精加工,在包装过程中也会进行充氮或者真空处理,因此大米生虫、发霉等问题非常容易得到解决,一般来说无需再添加其他物质防虫防霉。

双乙酸钠是防腐剂,淀粉磷酸酯钠具有吸水作用,这两种具有防腐功效的物质成本较高,在如今基本没有使用必要的情况下,商家不会做“费力不讨好”的事。壳聚糖是增稠剂、被膜剂,可用来给大米表面抛光,目前我国大米的抛光技术已达到一定水平,完全没必要再用壳聚糖,这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增加了大米的加工成本。

王浩表示,使用防腐剂之类的添加剂,对大米的外观、品质没有明显改变,反而增加了生产成本,因此对商家来说没有利益驱动。而且,如果超市中的大米使用了防腐剂或其他任何食品添加剂,都属于违法行为,会被有关部门处罚,正规的超市不会冒着违法风险去销售含添加剂的大米。

因此,大家只要通过正规超市购买大米,就可以不用担心防腐剂的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