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疫情拖累线下恢复 超市板块或有交易性机会

 过去一周(5 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幅分别为-4.00%和-4.40%,商贸零售(中信)指数的涨幅为-4.11%,跑输上证综指,跑赢深证成指。2022 年以来(44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幅分别为-9.07%和-16.22%,商贸零售(中信)指数的涨幅为-8.95%,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过去一周,商贸零售行业涨幅为-4.11%,位列29 个中信一级行业的第11 位。

  过去一周,29 个中信一级行业中0 个行业上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设备、医药和综合,涨幅分别为-1.01%、-1.85%和-1.99%。2022 年以来,商贸零售行业涨幅为-8.95%,位列29 个中信一级行业的第13 位。2022 年以来,29 个中信一级行业中1 个行业上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煤炭、银行和建筑,涨幅分别为16.21%、-1.11%和-1.71%。

  过去一周,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超市、贸易和百货,涨幅分别为0.80%、-2.93%和-3.70%。2022 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专业市场、贸易和黄金珠宝,涨幅分别为-3.29%、-5.63%和-6.04%。

  过去一周,零售行业主要的93 家上市公司(不含2021 年首发上市公司)中,13 家公司上涨,80 家公司下跌。过去一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百大集团、永辉超市和萃华珠宝,涨幅分别为11.92%、7.82%和5.42%。2022 年以来,零售行业主要的93 家上市公司(不含2021 年首发上市公司)中,39家公司上涨,54 家公司下跌。2022 年以来,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翠微股份、百大集团和人人乐,涨幅分别为121.96%、28.03%和24.55%。

  零售行业投资策略:

  近期疫情反复,线下实体零售受到较大挑战,尤其是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线下餐饮、实体零售甚至线上销售都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3 月份全国的零售数据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鉴于3 月数据历来权重较小,因此对全年经营情况的冲击不大。超市板块,受益于疫情带来的囤货预期影响,或有脉冲式行情,但持续时间或将较为短暂,因为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对于传统超市的影响仍然存在。短期内我们仍然看好黄金珠宝在2022 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电商个股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海外市场影响和中概股退市“悲观情绪”的双重打压。

  虽目前电商四大股票估值已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但是短期在市场情绪主导下,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下周建议关注:百联股份,天虹股份,老凤祥,潮宏基,华致酒行,京东。

  风险分析:

  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