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尔庙嘎查“蒙电爱心超市”:爱心有我 文明有你

11月3日,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蒙电爱心超市”正式揭牌启动。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市包联办常务副主任王宇飞,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连常胜等苏木嘎查负责人和牧民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陶尔庙嘎查“蒙电爱心超市”是由包联单位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试点建设的爱心积分超市。超市于今年7月开始筹备,初期建设与运营管理资金和物资主要来自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职工对口捐赠。截至超市揭牌启动,公司通过“聚爱暖心 汇力同行”倡议共收到300余名职工捐赠的2125个全新物品,并通过市红十字会定向捐款2万元用于超市建设运营。

为建设好、运营好蒙电爱心超市,陶尔庙嘎查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充分结合嘎查乡村治理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制订了围绕五大振兴和电力服务等6个方面32项积分奖励细则,把小小积分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更是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与党员的物质需求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在邻里之间搭建了爱心传递的桥梁,也为群众主动参与村内各项活动提供了激励保障平台,切实增强了嘎查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

“积极参加种养殖技术、电动农机具使用技术培训一次10分;党员“学习强国”每月累计1200分以上20分;主动配合化解输配电线路矛盾等工作一次30分;家庭有响应国家号召符合服兵役条件的村民应征入伍的一次300分……”积分的赋予有村委会组织评比,也有村民自主申请,还对脱贫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及其他特别困难户专门优待,旨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强化村民公益意识,增强党员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蒙电爱心超市采取“线上操作、线下兑换”的方式,配套开发的小程序实现了超市全流程管理,线上小程序可实现超市所有物品分类展示和现场兑换操作,管理员可以后台赋予积分和物品出入管理,农牧民可查看积分明细和兑换情况,积分活动规则、积分兑换公示、积分参考标准在指间清楚可见。

在陶尔庙嘎查“蒙电爱心超市”里,一排排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洗衣液、洗发水、毛巾、手套、暖壶等各类生活用品,各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墙上的兑换标准和管理制度一目了然。

蒙电爱心超市采取“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内事务、培训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邻里团结、互助和睦、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与嘎查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深度融合,激发着乡亲们的参与热情,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超市试运行以来,村民踊跃参与疫情防控、主动参加村里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吸引5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并发放1000余爱心积分。大家还纷纷表示,今后还要更加积极地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多关心和支持村里工作,为建设美丽的陶尔庙嘎查贡献出个人力量。

陶尔庙嘎查农牧民阿拉腾仓说:爱心超市的物品对我们来说比较常用和实用,参加集体活动可以拿积分兑自己想要的东西,好事情。

用爱心积分引导文明新风

农牧民实现积分兑换物品的同时,“蒙电爱心超市”的积分也可在嘎查各类先进评比活动中作为重要参考指标。逐步推动以“蒙电爱心超市”为载体,在乡村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文明动力”。

鄂尔多斯市包联办常务副主任王宇飞表示:“每一个积分体现出来的是一份爱心和一份文明,我们坚信,通过蒙电爱心超市这样的平台建设和推广,乡村新文明新风尚将推向一个更高更广的台阶,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将会更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