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超市”上岗

今年44岁的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居民彭冬华家里有6口人,且公公常年患肺病,2个孩子正在上学。为了维持生计的同时照顾家人,她一直想找份零工。但受限于只有初中学历,又没有擅长的职业技术,彭冬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


直到去年年底,她听邻居说到街道开设了一个“零工驿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彭冬华在“零工驿站”登记了求职信息,经过驿站工作人员积极“配对”,不久后她如愿在离家不远的超市打工,平均月薪3000元左右。


所谓零工,主要指零散工、临时工、小时工、季节工等短期、零散、非固定的用工形式,如搬运、家政、物业、餐饮服务等,工作技能要求不高,涉及人群主要包括农民工、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然而,长期以来,求职环境差、信息获取难、求职技能不足、权益没保障等问题不断困扰着零工就业。


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江西各地开始积极探索破题之策,一批具备零工登记、信息展示、政策咨询、劳务洽谈、维权调解、候工休息等功能的“零工驿站”在街道、社区如芽如笋破土而出。


谢文连也是一位在“零工驿站”求职成功的大龄人员。今年57岁的谢文连是宜春市袁州区城郊的失地农民,没手艺没技术,因为身体还硬朗,一直想找份工作贴补家用。春节过后,她来到居住地湛郎桥社区的“零工驿站”求职,很快就找到了一份适合她的广场保洁工作,月薪2000元,这让她喜出望外。


目前江西已经建成了63个“零工驿站”。不仅为零工找工作提供便利,也成为他们维护自身权益的好助手。在萍乡市安源区,憨厚老实的老李打零工时因工钱结算与雇主发生“扯皮”,推荐其就业的张家大屋社区“零工驿站”的劳务专员立刻赶到现场调解,结清了工钱。


就业为民生之本,“零工超市”“零工驿站”的不断涌现,至少体现了两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扩大了就业容量,零工市场是劳动力市场的有效补充,通过嵌入“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打通了长期困扰零工市场发展的信息不对称等瓶颈问题,有效增加了就业广度;二是完善了零工就业市场建设,通过改善求职环境、加强就业培训、强化权益保障,使零工就业更有温度,劳动更有尊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