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诸多挑战 连锁超市积极探索最优解

近两年,连锁超市企业面临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环境,既有短期的经济波动、食品价格上涨、局部疫情封控对运营的挑战,也有长期要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购物线上化带来的消费变化等挑战。对此,不少超市企业纷纷定位细化,并尝试会员店、折扣店、复合店等新模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2)》显示,2021年销售表现不乐观,2022年上半年销售同比有所改善,截至2022年10月底,近七成企业销售实现同比增长,近四成企业门店数增加,同时近七成企业来客数下降,不过,线上销售增长的企业占比达95%。

  迭代持续推进

  针对愈加分化的消费需求、更加多元的消费渠道,实体超市企业通过多品牌、多细分业态、多门店类型、多渠道的发展模式,聚焦目标顾客。

  报告以华润万家为例,其先后打造出华润万家、萬家MART、萬家LiFE、萬家CiTY、blt、Ole’等多个品牌,满足目标客群不同的生活所需。2021年6月推出的萬家CiTY,聚焦中高收入优质年轻家庭消费群体,倡导品位、休闲、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兴奋、愉悦的消费体验空间。相比于华润万家的传统大卖场,萬家CiTY的商品差异化率将近60%,新品占比达到45%以上,进口商品比例达到50%。萬家MART、萬家CiTY等创新业态品牌,其目标消费客群的收入介于高端超市业态Ole’和华润万家的大卖场业态之间。相较于大卖场,萬家MART、萬家CiTY的主力消费人群也更为年轻化。

  社区生鲜超市也瞄准不同客层,细分市场,细化店型分类。例如元初食品2021年9月推出细分定位的“吾食初”生鲜菜市,主打“实惠、新鲜、便利”三大特色,定位于“品质和实惠”。

  永辉、家家悦、物美、华冠等纷纷尝试会员店和折扣店。京东七鲜超市和MUJI携手打造生鲜复合店,探索饮食提案型超市。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也先后试水了盒马小站、盒马mini、盒马菜市、盒马F2等十多种门店模式,在不断迭代试错后,如今保留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生鲜奥莱四类门店模式。

  会员店加速发展,超市企业尝试入局。2020年起会员店加速发展,Costco中国首店的成功以及山姆会员店的良好表现,让超市企业认识到会员店模式的发展潜力。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主要品牌会员店既存门店达27家,2020年达33家,2021年达123家,2022年预计达189家。

  传统超市尝试入局折扣店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批发零售行业新增98家临期食品企业。而在此前5年,企业成立数量均为个位数。

  成立稍早的好特卖、繁荣集市、小象生活、嗨特购等从事临期食品零售的多家企业,获得市场的追捧,也获得多轮融资。

  报告显示,部分大型商超也借鉴经验,并根据自身经营特点调整运营模式。一种做法是将原来分散在本品牌各卖场折价销售的商品集中在折扣店内统一销售,如物美的“美淘”,门店面积约为80平方米。商品主要来自附近的物美大卖场,以换季商品、售完即止的汰换商品、临期商品为主,其中临期商品只占30%。

  另一种做法是内部折价商品和正常经营商品同时售卖,例如盒马生鲜奥莱,其首店于2021年10月在上海开业,营业面积300~400平方米,SKU数接近2000。商品既有来自于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等业态的临期商品、运输中产生轻微磕碰或当日没有售罄的日日鲜商品,也有保质期相对比较长的非临期商品,包括盒马的自有品牌。截至2022年5月,盒马生鲜奥莱已在全国开出40多家门店。

  为此,一些头部连锁折扣企业在原有经营模式上,探索新的发展模式。2022年下半年,好特卖、嗨特购先后宣布开放加盟,逐步降低临期食品比例,加强对自有品牌商品的开发。好特卖除“侠趣”自有品牌外,其母公司上海芯果供应链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适用农林生鲜的“仁皇柒号”商标、适用食品的“HOT MAXX”商标。嗨特购门店目前自有商品占比为20%~30%,其自有商品主要覆盖坚果、日化以及塑料袋等品类。小象生活则推出了1000平方米的大店“惠买喵超级折扣店”,截至2022年6月,已在江苏开出8家大店,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SKU约2000~3000个,整体以食品为主。

  线上盈利是挑战

  报告显示,2021年,超市线上销售平均占比已达6.5%,比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线上自营单品数量上升至9343个,比上年多出1000余个单品;线上平均客单价略有上升,2021年为70.7元,上升0.2元/单。线上订单数量同比快速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108.3%。开展到家业务的门店数逐步增加。2021年,73.4%的门店已经承接到家业务,比2020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不少超市也尝试通过直播来提升销售额。单纯从销售额看,超市的直播销售额占总销售的比例从不到1‰提升至1.4‰,比2020年稍有提升。虽然占比不高,但作为一项营销工具,还是给超市提供了想象空间。2021年,开展直播业务的超市企业由七成上升至近九成。

  开展线上零售的实体超市企业还在探索线上业务实现盈利的最优模式。永辉超市首席执行官李松峰谈及公司到家业务时表示,2022年上半年,到家业务已从原来7.9%的亏损率下降到1.6%,线上占比也持续提高,盈利机会越来越大。李松峰指出,目前纯线上的生鲜到家业务经过五六年的试错基本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而线上线下仓店合一的形式最有希望看到盈利的机会。

  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也通过不断尝试、迭代多种门店类型寻找可复制的盈利模式。盒马通过打造三个事业部和三个中台的组织架构调整,力争将线下占比扩充到50%,作为对实现盈利要求的应对措施之一。三江购物运营的宁波盒马鲜生门店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3月连续4个月实现了盈利。虽然在2022年半年报中未再披露盒马鲜生的盈利情况,但阶段性盈利以及三江购物让有基础、有资质、有能力的门店继续进行数字化改造说明盈利还是可期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