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融合看县域 ▏闲置资产变身生活超市,这个村增加的不止是集体经济

人民网成都3月1日电 (赵祖乐)2月29日下午,为挖掘好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城乡一盘棋”的锐进之道,由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城乡融合看县域——全媒主题调研三台行”调研采访团,来到了位于三台县北部老马镇兴盛社区回龙村的福丰民生活超市。
走进福丰民生活超市内,可以看到食品、调味、饮料、玩具等日用百货分区销售,商品被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一些村民提着购物篮信步选购,一旁三两村民有序地排着队等待着扫码付款。无论是广告灯牌滚动播放的优惠信息,还是店员彬彬有礼的接待态度,各种细节都与城市里的超市并无不同。

福丰民生活超市。人民网 赵祖乐摄
在回龙村的村民看来,福丰民生活超市不仅仅是个采购生活用品的地方,更是当地引以为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典范。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唐奎介绍,福丰民生活超市临街3间商铺所在的位置,是老马镇原里程乡政府闲置房产,一度空置。“好好的房子空着太可惜,得想办法用起来”,成了不少村民朴实的心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满足乡亲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心愿,村里成立以村集体为独资法人的三台县福丰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唐奎说,干部乡亲经过商讨,把几间房屋后墙打通,使可利用空间延伸到院内,再用彩钢搭建起来顶棚等,这才有了现在占地450平方米的福丰民生活超市。“这是三台县第一家村集体经济超市。自去年1月营业以来,超市的各项服务辐射周边4村、2000多户农户以及多个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目前,我们正在丰富超市的经营类别,进一步增加在售商品种类。”
唐奎介绍,根据零售业利润约10%至15%来计算,福丰民生活超市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至30万元。目前,超市仅营业1年,从经营情况来看,预计明年就可收回所有投入。
“买东西方便多了。”村民梁素芳介绍,村里开超市之前,确实也有几家小卖店,但商品种类不齐全。福丰民生活超市满足了村民“一站式”购物的需求,极大地提升了生活幸福感。
同时,超市按照“群众优先”原则,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应聘,实现村内就近务工,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人才和村级公共服务性人才的交流互通,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我丈夫外出打工,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我不好走远了。”兼任收银员的店长魏书萍介绍,在超市工作,自己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里。此外,超市还设立了采购员、导购员等岗位。在销售旺季,超市还会增设临时性岗位。像这样,福丰民生活超市在开业第一年就为当地村民增加劳务收入18万元左右。

福丰民生活超市。人民网 赵祖乐摄
“我们采取了评优积分换商激励机制,以‘日积+月督+季评’的方式,把村级社会治理、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提质等纳入评优,评优村民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在供销超市换取商品。”负责公司与超市运营的回龙村村委委员敬菊介绍,这不但增强了村民创先争优积极性,还实现了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
据悉,下一步,回龙村还将盘活原乡镇政府办公楼200余平方米的空间,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届时将为村上增加约50个就业岗位。“届时这里会被打造成鸡爪加工车间,预计今年5月投产。”据老马镇党委书记任地透露,这是今年回龙村争取到的新项目,具体运营模式、利润分配方式还在探讨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