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超市5家上半年亏损,4家营收净利润双降,你还“想”开吗?

疫情期间,虽然各地区的超市一直有营业,但是仍抵不住疫情的冲击。就连上市公司永辉超市,在疫情期间也关闭了不少门店,其余几大超市巨头,也有不同程度的关店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疫情警报解除,但是超市的恢复能力并没有那么强,在各大巨头纷纷关店自保的同时,新店的开业数量明显下滑,甚至还不如关店的数量多。

疫情冲击下,实体行业受到的冲击还是不可小觑,即便是疫情期间也没有停业的商超,仍然无法在疫情的冲击下,全身而退。


根据新京报的数据统计,截止到9月10日,已经有16家超市上市企业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而这16家企业中,以永辉超市打头的6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但是以利群股份带头的4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降。

除此之外,还有5家超市包括家乐福、中百集团、人人乐、利群股份以及中国顺客隆上半年营业亏损。已经公布半年报的这16家企业中,营收继续增长的仅占6席,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营收下降及亏损。


曾经何时,开超市是所有孩子童年的梦想,那时候大家天真的以为,开超市不仅自己可以白吃白喝,而且能赚很多钱。但是长大后现实狠狠的“教训”了我们,开超市并不一定都会赚钱的。

不过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仍然有超市表现良好,而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永辉超市正是其中一员。2020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了505.16亿元的营收,成功了突破了500亿大关。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4亿元,同比大涨了35.36%。


永辉超市的排名也因为营收的大涨而上调,今年已经超越了沃尔玛跻身前三了,即便是疫情期间,永辉超市的扩张步伐也从未停下。过去十年里,永辉超市每年开店数量保持在45家以上,今年因为疫情不得不暂停一段时间,但是不久后已经重启了计划。


不过永辉超市毕竟是个例,从占比来看,很显然营收下降的超市占比更多一些,而新开店的数量不如关店数量多,从一方面来说,也证明了超市的客流量和营收都在下降。

超市龙头尚且如此,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疫情的冲击之下,想要独善其身还是比较困难的。不过对于此次疫情,专家们也表示,疫情的冲击也会让行业更加整合,一些零售企业会被淘汰,而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反而会加速成长。


虽然开超市以前来说确实比较赚钱,但是现在是“新零售”时代,小超市和大型连锁超市之间的竞争力,高下立见,如果你有开超市的想法,不妨多了解一下最近超市行业的发展近况,毕竟线下的超市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