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办社区便民超市 设扶贫产品专柜

官埠桥镇湖场村贫困户定点配送的新鲜蔬菜、大幕乡大幕村贫困户定点配送的菜籽油和茶树菇、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定点配送的绿茶……10月22日,记者在市区麦盟福临超市店看到,不论是醒目处的展柜里,还是生鲜区的货架上,均设置有“贫困户定点配送”字样的扶贫专柜,引来消费者关注。

去年8月起,湖北麦盟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炫就在公司旗下的超市里,设立起“扶贫产品专柜”,帮助贫困户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其实这个想法早在2017年就萌生了。”章炫坦言,自小在老家大幕乡跟随爷爷奶奶长大。那时的他就目睹农民的辛苦劳作,却遭遇优质农产品销不出去的窘境,于是早早埋下了“让家乡农产品插上翅膀”的理想。

大学毕业后,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章炫曾在广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一年多。2013年,他辞掉工作回到咸宁,联合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湖北麦盟商贸有限公司,并在市区宝塔大道开设了第一家超市。

“新鲜、平价,让居民乐享生活。”麦盟超市坚持以社区为中心,主打社区便民服务,主营新鲜平价生鲜食品的策略,短短几年的发展,麦盟超市就发展到12家门店。

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改变章炫的初心。公司走上正轨后,他着手准备让本地优质农产品“零门槛、免陈列费”走进自家超市。但散户经营,如何确定产品标准?如何保证质量?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种种问题,让他开始思考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搭建购销平台的可能性。

章炫在和大幕乡政府洽谈后,双方一拍即合,合作成立云秀大幕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制定统一标准,由该公司面向广大农户收购,麦盟超市则直接与云秀大幕公司对接。购销渠道一经打通,扶贫产品专柜立即在麦盟商贸旗下规模较大的商超内设立,让老百姓的货品快捷地销售。

“看,这些是家乡的笋干、茶树菇、茶油、有机大米……”展柜前,章炫满脸自豪地向记者一一介绍。截至目前,麦盟商贸旗下的扶贫产品专柜已经接收各类农产品100余个品类,直接或间接向贫困户开出的收购款达10余万元。

除了大幕乡,麦盟商贸还和咸安官埠桥、向阳湖、汀泗桥等乡镇实现了农产品对接,引入了赤壁的茶叶、嘉鱼的蔬菜等产品入驻。

章炫告诉记者,因为尚未形成规模经营,散户自产自销的产品在价格上往往没有优势,为了保障农户利益,超市只能采取“高买低卖”的形式,以尽量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扶贫专柜内的产品虽然贵一些,但品质更好,更实在。”章炫拿起一壶菜籽油介绍,市面上价格低廉的菜籽油一般都标明菜籽油含量在75%左右,而农户自家压榨的菜籽油,含量基本可达100%。

“要让扶贫农产品真正畅销,还需要一个广大消费者认可接受的过程。”章炫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推广扶贫产品,回馈社会。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麦盟商贸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矿泉水、方便面、消毒液,向永安街道办事处捐赠消毒水、方便面等物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