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哭!海南这么多人“护航”,只为让6岁半的他逛一次超市……

逛超市对于许多人而言
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
但是,在海南
有这么一位6岁半的儿童
逛逛超市、晒晒太阳
对于他来说却并不容易
甚至需要多位专业人员“护航”

1月11日下午14:00,省妇儿医学中心复旦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的负一楼超市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6岁半的脑干肿瘤患儿小齐(化名)。跟随小齐而来的是他从海南省内各市县赶来的亲人、10余名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众多维系他生命的医疗设备。
住院一年多,小齐从未离开过重症病房,“逛一次超市”是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愿望。在医院的精心策划下,小齐今日梦圆!
点击视频
走进这个暖心的故事
↓↓↓
01:17
5年来以医院为家 “逛超市”成孩子愿望
“小齐老板!你终于可以出去买东西了!不可以欠账哦,记得给钱!”11日下午13:50分,听到妈妈在自己耳边说了这番话,气管切开后必须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小齐虽然无法说话,但脸上绽放的笑容代表了一切。

据了解,小齐来自三亚。1岁半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便开始长期住院,直到3岁被确诊为脑干肿瘤。
小齐父母带着孩子几乎走遍了广州、北京等地大医院,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无法手术,难以治愈,只能维持。直到2018年,由于呼吸衰竭,小齐在北京的医院进行了气管切开,只能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
“从北京回来,省儿童医院收留了孩子。”小齐妈妈符女士话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8年8月小齐住进了省妇儿医学中心复旦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的重症病房,便没有离开过。
“因为来医院的时间长了,孩子和这里的医护人员都特别的熟,以前能说话时,总是跟医生和护士说自己想去逛超市,看看外面的太阳。”符女士说着,便流下了眼泪。
“小齐想逛超市”成了医院重症病房里所有医护人员都挂在心上的事儿。
医护人员精心策划 助孩子圆梦
“楼下超市开了,小齐想不想去啊?”不久前,省妇儿医学中心复旦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雷智贤跟符女士提出了这个想法。
“我都不敢相信!”符女士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天陪孩子在医院,目睹着这里的医护有多么忙碌,从来不舍得多提一点要求,怕给医护人员添麻烦。

据了解,在长期的住院过程中,小齐由于卧床的时间居多,缺少户外活动,导致其骨质疏松。在去年5月的一次日常生活护理中,小齐出现了自发性骨折,这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自此,小齐几乎不敢再翻动身体,便再没下过床。
“孩子如果再这样一直卧床,只怕肌肉会萎缩、身体状况会更差。”雷智贤主任对小齐的状况很是担心。“我们和家长沟通后,都希望给孩子创造一次出去逛逛的机会,一方面满足孩子的愿望,另一方面给孩子树立信心,鼓励孩子逐渐坐起来甚至下床活动。”
就这样,一个圆梦“小齐逛超市”的方案形成了……

从医院四楼到负一楼逛超市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对小齐而言却困难重重。因为孩子离开重症监护室的每一秒钟,都是需要保护,所有有可能发生的状况,都需要应急预案。在进行了一系列身体评估后,医院做出了最周全的准备。
11日下午,小齐换上了他最喜爱的“托马斯”衣服和鞋子,等待梦圆。
“孩子都能这么坚强,我有什么理由退缩!”
这一天,医院重症监护室所有的医护人员几乎都来了。除了工作在岗位上的,其余人全部参与到了小齐的圆梦行动中。
病房门口布置了漂亮的气球。谁开电梯?路线怎么走?在楼下能待多久?需要带哪些设备?医护人员各有职责,各自忙碌着做着准备。
“小齐,一会儿我们去买‘托马斯’好不好?” 护士长赵小丽知道孩子最喜欢“托马斯”,哄着他。

14:00,小齐的家人纷纷从海南各市县赶过来,等候在病房门口。
护士给小齐换上氧气袋,做好监护设备调控,妈妈将孩子抱在轮椅上,爸爸推着轮椅,一步步走出病房。
一个孩子,十几名医护人员护着。心电监测仪、氧气袋、转运呼吸机、氧气瓶、移动病床贴身随行。

负一楼超市门口,两名医护人员穿上了特意租来的“米奇”“皮卡丘”服装,等待着小齐的到来。
在超市里的每一秒,对小齐来说都是珍贵的。即便无法开口说话,但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抱着爸爸妈妈帮他拿的“托马斯”和“恐龙”,小齐笑得露出了牙齿。
离开超市,小齐又在家人和医护人员护送下,走到了医院门口,晒了一会儿太阳。
离开医院大门时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孩子脸上,久没见太阳的小齐不禁闭上了眼睛。细心的医护人员看到了,用氧气袋和身体帮孩子挡住了照在脸上的阳光。

“小齐开心吗?”医护人员纷纷蹲下身来问孩子,小齐依然用笑容回答。
“这可能是孩子有生之年最后一次有机会离开病房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医院,他们让孩子没有遗憾!”小齐回到病房后,符女士哭着跟记者说。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符女士瘦小的身体,经历了5年带孩子求医的坎坷、坚持着与绝望抗争、背负着100多万元的债务、守护着孩子随时可能逝去的生命。
“曾经北京的医院专家,说孩子扛不过2年,可是他已经活了快4年了。孩子都这么坚强,我有什么理由退缩?”符女士说,她只希望未来孩子的每一分钟都是快乐的,她乐意为此付出所有。
小齐的发型很特殊,是他的“专属理发师”——妈妈剪的,剪出了“加油2020”的字样。每当孩子头发变长,小齐妈妈都会变着花样给孩子在头发上剪不同的图案和字,知道孩子喜欢车,妈妈还跟着网上学会了剪各种车的标志。“只是希望孩子的生活中多些乐趣。”

医护人员以心为灯
化作小齐生命的守护天使
感恩他们的无私付出
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力量和温度
 

相关产品

评论